废气涡轮增压器的装配

废气涡轮增压器的装配

装配前所有零件应仔细清洗(包括装配用的各种工具),要用不起毛的软质布料擦拭各零件,并放置在清洁的场所,同时在装配前各零件均应检查合格,必要时涡轮转子压气机叶轮及其组合部件应复校动平衡,然后进行重装。

装配过程及注意点(参见图4-50) 如下。

①把中间壳2的压气机端朝上,将弹簧卡环14装进压气机端轴承座孔内侧环槽中,注意不要碰伤轴孔。然后放人抹上清洁机油的浮动轴承16,推力环15再装人另- 弹簧卡环。在装浮动轴承时,要注意把侧面有油槽的一端向上。 在每个弹簧卡环装人后,均要检查卡环是否完全进人环槽内。

②把中间壳的涡轮端朝上如同步骤①中所述次序将弹簧卡环、浮动轴承、推力环依次装人涡轮端轴承孔中,在装浮动轴承时要注意把侧面有油槽的一端向上。

③用细铁丝制作的两个圆环套在手指上,将两个弹力密封环9张开,套人涡轮转子轴5密封环槽中,注意不能用力过猛,以免导致弹力密封环永久变形或断裂。

④在安装涡轮转子轴上两只弹力密封环时开口位置应错开180°,然后在密封环上抹上清洁机油,小心地将转子插到中间壳中去,套装时注意不要使轴上台阶及螺纹碰伤浮动轴承内孔表面。为防止套装时环从一边滑出或断裂,弹力密封环相对于转子轴的位置要居中,并依靠中间壳座孔上锥面作引导,如图4-53,使之能顺利滑人密封环座孔中。

⑤用手托住已装人中间壳的涡轮叶轮,将涡轮叶轮出口处六角形台肩夹在台虎钳上,并用手轻轻扶住中间壳不使产生意外的倾侧,注意要防止涡轮转子轴5从中间壳中滑出。

⑥将推力片8和隔圈10套在轴上,再放人抹上清洁机油的推力轴承13,注意推力轴承平面上方的进油孔要向下对准中间壳上的进油孔,然后放上止动垫片21,拧紧4个螺栓22后,将止动垫片21翻边保险,锁住4个螺栓。然后再将另一块推力片套在轴 上及装人挡油板12,注意挡油板上的导油舌,必须伸入回油腔。

⑦将已装有弹力密封环的轴封7抹上清洁机油后装人压气机端气封板11上相应的座孔中去,装人前将两个环的开口位置错开,使之相隔180",另将“O”形橡胶密封圈套人压气机气封板11外圆的环槽中,为了便于压人中间壳,橡胶密封圈圈外圆表面上适当抹上一些薄机油,再压人中间壳机体中去。

⑧在对准转子及压气机叶轮4上动平衡标记后套上压气机叶轮,将自锁螺母6拧上并拧紧至与轴端面上的动平衡记号对准为止[此时的拧紧力矩为39~44N.m (4~4. 5kgf.m)],在拧紧时不允许压气机叶轮相对于轴有转动(若压气机叶轮仑不能顺利套人轴上时,可将压气机叶轮浸入沸水加热后再套人)。

⑨从台虎钳上取下已装好的组合件,按原来标记装人无叶蜗壳3中,注意在装配时不要歪斜以免碰伤涡轮叶片顶尖部分,然后再装上满轮端压板17及止动垫片18,拧紧六角螺母[拧紧力矩为39N.m (4kgf.m)] 后,将止动垫片翻边锁住8个螺母。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