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丨报告称我国清洁型柴油为大势所趋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年报》。报告指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柴油车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点

  《年报》显示,2017年,全国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初步核算为4359.7万吨。其中,一氧化碳(CO)3327.3万吨,碳氢化合物 (HC)407.1万吨,氮氧化物(NOx)574.3万吨,颗粒物 (PM)50.9万吨。汽车是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其中占汽车保有量9.4%的柴油货车,排放了70%的氮氧化物(NOx)和超过90%的颗粒物(PM)。

  “因此柴油车辆带给大气环境压力巨大,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金联创分析师邹雪莲表示。   

  记者注意到,这一问题已引起生态环境部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部将加快制定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全面统筹油、路、车,协同推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治理,以降低柴油车污染排放总量为主线,以提升柴油品质为主攻方向,以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为导向,以高污染高排放柴油货车为重点,建立实施最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四大行动,确保铁路货运比例明显提升,车用柴油和尿素质量明显提升,柴油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升,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促进城市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负责人强调。

   清洁型柴油将成市场发展趋势

  “随着运输结构的优化,柴油运输车辆比例随之下降,柴油增速将持续放缓,国内柴油市场发展必将受到一定抑制。”邹雪莲分析称。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柴油需求增长速度平缓。2012年至今国内柴油消费量同比增速保持在0~2%之间,其中2016年受经济低迷形势影响,增速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2017年之后,随着经济发展复苏以及房地产回暖影响,基础建设增加,柴油消费增速再度转正。

  “为控制污染物排放,国内柴油车排放标准不断提高,低品质柴油资源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的同时,亦将促进国内柴油质量升级。”邹雪莲指出,目前我国已经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普通柴油亦达到国五标准,值得一提的是,“2+26”城市提前于2017年10月1日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未来清洁型柴油将成为市场发展趋势。

相关新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