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机组的噪声

  柴油发电机组运行时,通常会产生95 - 1oB (A)的噪声,机组运行的噪声,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必须对噪声进行控制。

  一、排气噪声的控制

  接气噪声是发动机噪声的主要部分。其噪声般要比发动机高 10- 154B (A)。排气噪声止发动机噪声中能量最大,成分最多的部分。它的基频是发动机的发火领率,在整个的排气噪声频谱中应呈现出基频及其高次谐波的延伸。

  排气噪声成分主要有以下几种:

  1、周期性的排气噪声,排气所引起的低频脉动噪声频率- 般为63 - 125Hz. 噪声值高达 105-125dB (A)。

  2、排气管道内的气柱共振噪声。

  3、气缸的共振噪声。

  4、高速气流通过排气门环腺及曲折管道时产生的喷注噪声。

  5、涡流噪声以及排气系统在管内压力波激励下所产生的再生噪声形成了连续性高频噪声谱,频率均在1000Hz以上,随着气流速度的增加,频率显著提高。

  二、机械噪声和燃烧噪声的控制

  1、机械噪声主要是发动机各运动零部件在运转过程中受气体压力和运动物力的同利变化所引起的要动和相互中击西产生的。主要包括配气机构的噪声(主要为低频、中频段噪声):传动齿轮噪声(噪声谱是一种造续而宽广的频谐):不平衡惯性力引起的机械振动及噪声。

  2、燃烧噪声燃烧噪声是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结构振动和噪声。在气缸内燃烧噪声(尤止是低频部分)声压级很高,但是发动机结构中大多数零件的刚性较高,其自振频率多处于中高频区暖,声波传播频年响应不匹配因而在低频段很高的气缸压力级峰值不能用利传出,而中高频段的气缸压力级则相对容易传出。

  三、冷却风扇和排风通道噪声的控制

  风扇噪声由旋转噪声和涡流噪声组成。旋转噪声由旋转风扇叶片切割空气流产生周期性牧动而产生。涡流噪声是气流在旋转的叶片截面上分离时,由于气体具有黏性,便滑脱或分裂成 一系列的漩涡流,从而辐射出一种非稳定的流动噪声。排风通道直接与外界相通,空气流速增大,气流噪声、风扇噪声和机械噪声经此通道辐射出去。

  控制风扇和排风通道噪声的手段,主要是设计好的排风吸音通道,吸音通道可由导风槽和排风降噪箱组成,也可由导风槽和一至几组的吸音挡板组成。排风降噪箱的工作原理,类似于阻性消声器。可通过更换吸音材料(改变材料的吸音系数),改变吸音材料的厚度、排风通道的长度、宽度等参数来提高吸音效果。在设计排风吸音通道时,要特别注意排风口的有效面积必须满足机组散热的需要,以免排风口风阻增大导致排风噪声增大和机组高水温停机。

  四、进气噪声的控制

  机组工作在封闭的机房里面,从广义上讲,进气系统包括机组的进风通道和发动机的进气系统。进风通道和排风通道一样直接与外界相通,空气的流速很大,气流的噪声和机组运转的噪声都经进风通道辐射到外面。发动机进气系统的噪声是由进气门周期性开、闭而产生的压力波动所形成,其噪声频率一般处于500Hz以下的低频范围。

  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增压器的转速很高,因此其进气噪声明显高于非增压发动机。涡轮增压器的压气机噪声是由叶片周期性冲击空气面产生的旋转噪声和高速气流形成的涡流噪 声所组成,且是种连续性高频噪声,其主要能量般分布在5 - 10kHz范围。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